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伽利略系统首批卫星进入激活测试阶段
2011-11-10|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作者:舒适 来源:新华社
欧洲航天局11月4日说,欧洲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首批两颗卫星已到达最终的运行轨道,将由设在德国的控制中心对其进行激活和测试。
 
欧航局当天发表新闻公报说,位于德国的上普法芬霍芬控制中心已于3日从设在法国图卢兹的控制中心接过两颗卫星的运行控制权,并将负责这两颗设计寿命为12年的卫星的操控直至它们退役。一旦卫星搭载的导航装置检测完毕并成功激活,位于意大利的富奇诺控制中心将负责所有导航服务的运营。
 
伽利略系统是欧洲设计建设的新一代民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由30颗卫星组成,其中27颗为工作卫星,3颗为备用卫星。10月21日,欧洲阿丽亚娜公司用一枚俄罗斯运载火箭为伽利略系统发射了首批两颗卫星。
 
欧洲航天局曾表示,该局计划明年再发射两颗卫星,并在随后几年内陆续发射其他26颗卫星,以完成卫星导航系统的构建。阿丽亚娜公司将负责所有卫星的发射。
 
伽利略系统对欧盟具有关键意义,它不仅能使人们的生活更加方便,还将为欧盟的工业和商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欧盟将从此拥有自己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有助于打破美国GPS导航系统的垄断地位,从而在全球高科技竞争浪潮中获取有利位置,并为将来建设欧洲独立防务创造条件。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