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地球10倍大行星撞击致木星成为巨行星
2010-08-17|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摘自《科学网》
 
北京时间8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表示,木星之所以能够成为太阳系内体积最大的行星是因为“吞噬”了一颗体积更小的同类。对木星进行的研究显示,这颗巨行星拥有一个相对于巨大身躯而言体积极小的核心。木星的体积是地球的120倍,但根据飞船的测量数据,其核心的重量最多也只有地球的10倍。
 
根据刊登在《新科学家》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科学家现在认为,木星核心可能在与一颗体积10倍于地球的行星发生巨大撞击时蒸发。这项研究为人们描绘了有关早期太阳系剧烈环境的新图画。
 
北京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建模,模拟撞击之后可能发生的事情。根据他们的模拟,这颗多岩行星在闯入木星大气层过程中被削平。半小时之后,它撞入木星核心。核心内的铁等重元素蒸发,而后与木星大气层中的氢和氦混合在一起。科学家认为这可能解释了木星核心为何这么小而大气层却极为密集。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的道格拉斯·林表示,如果这颗体积较小的行星没有与木星相撞,同样会成长为一颗巨行星。他在接受《新科学家》杂志采访时说:“这颗行星本可以成长为一颗气态巨行星,但由于在撞击这场较量中败下阵来,最后化为乌有。”
 
道格拉斯的研究小组指出,土星大气层中的重元素由与较小行星发生类似撞击所致。太阳系内的行星由环绕新生太阳轨道运行的小矮行星彼此相撞形成。撞击过程中,小行星熔化并结合在一起,形成体积更大的行星。地球和月球是两颗体积相当于火星和金星发生巨大撞击后的产物。这场撞击历时不到24小时,撞击导致地球的温度高达7000摄氏度,无论是岩石还是金属均被熔化。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