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测地所召开“行星大地测量与深空探测”专题研讨会
2019-02-19|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215日,测地所“行星大地测量与深空探测”专题研讨会在测地所4号会议室召开。许厚泽院士、汪汉胜副主任,徐建桥、江利明研究员等相关领域的20余名研究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所长助理刘成恕研究员主持。 

  首先江利明作了“行星大地测量与深空探测”专题报告。从正在承担的基金委重大项目课题“固体地球运动现象的月基观测机理与模型研究”的主要进展和成果出发,重点介绍了我国深空探测领域的国家战略和科学前沿,以及行星大地测量学在深空探测中的作用和地位。随后,从高精度动态天球参考框架、行星大地测量与遥感、行星重力场与内部结构探测、空间碎片与近地小天体监测、深空探测器定位定轨与导航等方面的研究现状和发展态势等诸多方面,与参会人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接着,徐建桥、彭碧波等参会人员介绍了各自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方向和主要思路,并对测地所开展行星大地测量研究的优势和不足以及相关大型硬件设施建设设想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许厚泽院士对会上讨论的各个研究方向进行了点评,并指出,月球与深空探测关乎我国国家安全与战略利益,是世界科技战略性、基础性、前沿性领域,大地测量基础理论及技术能够发挥重要作用。最后建议大家聚焦学科优势,加强顶层设计,积极对接国家“月球探测后续计划”及“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从月基干涉SAR关键技术、月球固体潮模拟及内部结构反演等方面开展前期研究。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