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现代大地测量及其地学应用的研究”2015年度学术交流会召开
2015-12-25|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12222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现代大地测量及其地学应用的研究”2015年度学术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召开。会议特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孙文科、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黄乘利、中国地震局第二监测中心研究员祝意青、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郝洪涛等领域专家参加。中科院院士、测地所研究员许厚泽,测地所主持工作副所长王勇,科研处负责人和课题组人员等70余人参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物理处张冬丽到会指导。会议分别由群体项目首席科学家、测地所研究员孙和平,测地所研究员钟敏,上海天文台黄乘利,测地所研究员徐建桥、闫昊明分阶段主持。 

  王勇首先代表研究所祝贺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2015年度学术交流会的召开,并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各子课题负责人徐建桥、闫昊明、测地所研究员江利明、刘根友、郑勇、鲍李峰、胡小刚分别详细介绍了2015年度研究工作进展、取得的研究成果与下一年度计划,内容涉及重力时间变化与核幔耦合研究,青藏高原冰川冻土变化的SAR/InSAR探测研究,GNSS精密定位定轨与大气延迟模型研究,区域构造运动与地震大地测量的研究,时变重力检测水资源变化与地球自转变化研究,陆海统一的地球重力场与重力辅助导航,时频变换理论及其在动力大地测量及地球物理研究中的应用等方面。交流会上,许厚泽,孙文科等对科研进展进行了点评,与会人员分别就项目进行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 

  作为基金委品牌项目,创新群体集科学研究与队伍建设于一体。2011年立项的“现代大地测量及其地学应用的研究”项目是我国同行领域唯一的一个群体项目。这是测地所承担的创新群体滚动二期项目。 

  此次研讨会交流了国内近期现代大地测量学研究领域在地球重力场与全球导航定位系统方面的研究进展,有效促进了与相关研究团队间的合作与交流。孙和平在总结中,感谢大家精彩学术报告和2015年度付出的辛勤劳动,肯定了取得研究成果,同时希望在2016年度,各子课题负责人抓好高质量论文发表,成果应用和研究生培养工作。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