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系列学术报告(学生)第二场开讲
2015-11-20|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1118,为增强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学术交流氛围,由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国重室主办,研究生部、研究生会协办的国重室系列学术报告(学生)第二场开讲。博士研究生王宁波,硕士研究生王亚菲、王艳杰、高斌斌,共4名研究生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测地所研究员鲍李峰主持,副研究员钟世明以及相关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王宁波作了题为Determination of differential code biases with multi-GNSS observa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阐述了多系统差分码偏差(DCB)含义、多系统DCB精确确定方法、IGG 多系统DCB产品介绍及精度评估,相关理论与技术成果已在国际大地测量权威核心刊物Journal of Geodesy公开发表。国际IGS(International GNSS Service)组织10月中旬正式向全球用户发布由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IGG)袁运斌研究员及其团队研制的北斗/GNSS差分码偏差(DCB)产品测地所成为继德国宇航中心(DLR)之后,全球第二家向IGS提交多系统DCB产品的机构。 

  高斌斌作了题为“利用GB-InSAR探测俄博岭冻土区热融滑塌形变”的学术报告。报告阐述,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多年冻土正在发生着剧烈的变化,多年冻土退化引起的有机碳分解过程会导致大量碳素损失,通常以CO_2CH_4形式释放到大气中或以可溶解有机碳形式通过河流输送到湖泊或海洋中,进而影响全球碳循环。本研究采用地基InSAR获取俄博岭冻土的整体形变场;研究俄博岭冻土热融滑塌区的运动机制;为今后开展冻土退化研究提供重要参考。 

  王亚菲作了题为“LEO卫星精密定轨及预报精度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阐述,近年来,我国在发展导航卫星系统的同时,开展了一系列低轨卫星科学卫星实验。由于低轨卫星的特殊应用及在科学研究方面的需要,它在很多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重用,而精密的卫星轨道则是它应用于其他科学研究的基础。本次报告主要针对GRACE卫星和HY-2卫星精密定轨及轨道预报精度分析两方面展开,并给出了相应的处理结果及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 

  王艳杰作了题为“重力匹配导航适配性分析及定位精度评估”的学术报告。报告阐述,重力场辅助导航是抑制惯性导航系统随时间误差累积的有效方法之一。引入重力异常可导航值作为描述重力异常背景场的特征之一,并计算了西太平洋海域重力异常可导航值。为了分析重力异常背景场的适配性,选取4条代表性航线并基于ICCP算法进行仿真,并对仿真结果作了统计分析。统计结果表明:匹配区域的可导航值越大,适配性能越好,其中在可导航值均值大于20的航线上,匹配成功率大于80%,且匹配精度优于2海里。基于重力异常数据库,构建了重力异常数据库,并且分别做了定位精度评估。 

  与会专家就有关学术问题与研究生展开了讨论,并提出相关研究建议。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