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贤龙到测地所交流
2015-11-19|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王贤龙作学术报告

  1113,应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贤龙访问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并作了题为“高温高压下含铁铝杂质硅酸镁物性的第一性原理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测地所研究员储日升主持。 

  报告介绍了下地幔最主要的硅酸镁钙钛矿以及对含铁铝硅酸镁钙钛矿在高温高压下的物性。利用第一性原理方法结合晶格动力学方法,研究了在下地幔压力范围内硅酸镁钙钛矿中不同组分的杂质的稳定掺杂位置和磁基态并计算了声子谱。结果显示铁铝杂质(6.25mol)能够引起硅酸镁钙钛矿P-V-T状态方程的少许改变。通过计算下地幔可能矿物组合的弹性波波速和密度得出pyrolitic组份是合理的下地幔模型,并且硅酸镁钙钛矿中主要含有三价铁。报告进一步了阐述铁铝杂质对硅酸镁钙钛矿到后钙钛矿相变行为的影响。 

  王贤龙主要从事高压下材料的结构和物性模拟以及发展模拟材料高温高压物性的新方法研究,已在Nature Geoscience, J. Geophys. Res, Am. Mineral., Phys. Rev. B, Appl. Phys. Lett. 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 他引700余次。研究工作曾被自然出版集团的Asia Materials作为精选亮点报道,也曾被NHK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道。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