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兰州大学教授张廷军和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琳到测地所交流
2015-11-13|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1110,应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张廷军,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琳访问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并分别作题为“欧亚大陆积雪冻土变化及其影响研究”、Geophysical investigations of thawing permafrost的学术报告。中科院院士、测地所研究员许厚泽,测地所主持工作副所长、研究员王勇,副所长、研究员熊熊及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国重室副主任、研究员汪汉胜主持报告会。 

  张廷军报告首先介绍了冰冻圈变化研究的重要性,着重讲述了其研究团队在欧亚大陆积雪冻土变化、多年冻土区碳循环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详细介绍了欧亚大陆积雪深度、活动层厚度时空变化及相互关系,并探讨了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碳储量估算、北半球末次冰盛期以来多年冻土退化碳损失及其对全球碳循环的影响,最后指出了未来冰冻圈研究和监测方法改进的主要方向。刘琳报告介绍了近期综合利用地球物理和遥感手段监测亚北极地区多年冻土热融喀斯特的方法和案例,并讨论了集成多种大地测量、地球物理和遥感观测手段在冻土监测研究中的优势。 

  张廷军长期致力于寒区陆面过程与气候变化、冰冻圈与水文及碳循环之间的相互作用及反馈效应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是冻土与气候变化、冻土与水文及碳循环研究方面的国际知名专家,其在冻土积雪观测、卫星遥感和数值模拟方面的研究成果已被国际同行广泛采用。 

  刘琳近年来主要从事冻土地球物理探测及其影响研究,在冻土地表形变InSAR探测、冻土活动层厚度反演方面取得国际前沿研究成果。 

  张廷军作学术报告

刘琳作学术报告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