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测地所郝晓光研究员做客“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讲座
2014-09-15|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信息转载自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网站

http://www.casad.ac.cn/document.action?docid=14268

http://www.casad.ac.cn/document.action?docid=14269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工作简报第524期:新编世界地图在中国诞生——“科学讲坛201期讲座成功举办 

  96日上午,科学讲坛201期讲座在中国科技馆多功能厅举办。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郝晓光研究员,以新编世界地图在中国诞生——历史与科学的碰撞为题,结合与地图有关的历史和文化,以及他自己的研究成果,为现场观众讲解了最近引起轰动的竖版世界地图的故事。讲座吸引了200多名社会公众和学生前来聆听。 

  郝晓光从中心说vs双经双纬地圆说vs天圆地方浑天说vs盖天说塞防观vs海防观世界地图vs地球仪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首先介绍了世界地图传入中国的历史:1584年,明朝万历年间,利玛窦将世界地图传入中国。现今使用的两幅地图亚太版欧美版都是来源于当时的地图。但是这两幅图都是沿着经线切割,只能描述东西半球的地理关系,没法表达南北半球的地理关系。尤其是南极洲面积太大,而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世界的地中海北冰洋的大小形状也严重不符合事实,因此他编制了横板南半球和竖版北半球地图,用以表达南北半球的地理关系。 

  郝晓光的讲解声情并茂、生动有趣。将看似枯燥的历史地理知识变成有趣的故事呈现在观众面前。这次讲座是一次精彩的科普演讲,不仅让现场观众了解了新编世界地图的来龙去脉,还通过地图了解了历史,更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工作简报第525期:新编世界地图——历史与科学的交融 

郝晓光作报告

  95日,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郝晓光研究员应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视频讲座项目组的邀请,在国家开放大学演播室录制了题为《新编世界地图历史与科学的交融》的讲座。 

  郝晓光首先对新编世界地图的特点做了简要概述,他指出,新编世界地图以东、西、南、北四种角度,从经度、纬度两种方向,将世界地理和中国与世界的地理关系完整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同时,新编世界地图创新性地提出了经纬世界地图概念以及广义等差分纬线多圆锥投影方法,这一新颖的解读世界地理的视角,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传统世界地图所存在的只适用于描述东、西半球与世界的地理关系,而不适用于描述南、北半球与世界的地理关系的难题。郝晓光不仅仅从科学角度就新编世界地图与传统地图的区别做了讲解,同时,他从更抽象的哲学与美学角度针对地球仪与地图反映世界地理面貌的异同做了介绍。他认为,与地球仪所表达的相比,世界地图表达的是世界地理关系的;与地球仪的准确性相比,世界地图所表达的是世界的完整性 

  郝晓光指出,新编世界地图不仅以独特的视角准确地表达了中国与世界的地理关系,还具有更加深远的战略意义。同时,他认为,新编世界地图打破了过去只有一个角度看世界的惯性思维模式,完成了从西方到东方、又从东方到西方的历史轮回,并且从经度、纬度两种方向,将世界地理和中国与世界的地理关系完整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同时为我国的国防建设事业也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