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宋晓东教授到测地所开展学术交流
2014-07-25|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722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南京大学宋晓东教授应邀访问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并作了题为Seismic imaging from noise: from the crust to the core的学术报告。测地所许厚泽院士、汪汉胜研究员、刘根友研究员、闫昊明研究员、郑勇研究员等30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测地所副所长熊熊研究员主持。 

  宋晓东以地震背景噪声成像为主线,介绍了近年来在地下结构方面取得的相关研究成果。报告首先介绍了地震背景噪声成像方法,利用该方法对中国大陆进行面波反演得到了地下速度结构,并详细介绍了中国北部及青藏高原东北缘的成像结果,给出了其动力学解释。针对背景噪声成像方法对界面不敏感的不足,结合接收函数、Pn波联合反演了青藏高原地区的速度结构,探讨了青藏高原的生长模式。报告还介绍了苏门答腊大地震震前可能存在的波速异常以及从背景噪声中提取地震波的衰减信息。最后介绍了地震背景噪声自相关在研究地球内核结构方面取得的一些新进展。  

  报告内容丰富,思路清晰;既有理论知识的讲解,又有实例分析和科学问题的探讨,给与会人员留下深刻印象。大家还就相关科学问题与宋晓东进行了讨论,取得了较好的交流效果。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