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美国圣路易斯大学朱露培教授到测地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4-06-24|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619日,应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圣路易斯大学朱露培教授访问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并作了题为Crustal and Upper Mantle Structure of Eastern China and Its Implications on Extension of Continental Lithospher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实验室主任倪四道研究员主持,王勇副所长、熊熊副所长、郑勇研究员、储日升研究员等20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从中国大陆地形的台阶分布特征出发,焦点集中在中国东部南北重力梯度带的分界区域,针对中国东部、尤其是华北克拉通破坏机制的争议科学问题,基于中国东部的固定区域地震台网,利用多台接收函数共转换点(CCP)叠加方法,得到了中国东部地区上地幔410km660km间断面结构和转换带厚度,以及转换带水和温度的分布。结果显示在中国东部地幔转换带上存在冷而干的板片,可能是中生代晚期西太平洋板块俯冲后退所滞留,进而讨论了华北克拉通破坏的可能机制。报告还详细介绍了中国东部地壳厚度分布特征以及四川盆地东缘的精细结构,并探讨了可能的形成机制和动力模式。会后,大家就相关科学问题与朱露培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取得了较好地交流效果。 

  朱露培教授1998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01年至今在美国圣路易斯大学任教,2013年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主要致力于理论和观测地震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地震波速度结构方面,开发了接收函数H-k叠加方法和CCP方法;在地震震源参数确定方面,改进发展了CAPgCAP)方法,在国际上得到广泛地使用。 

美国圣路易斯大学朱露培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