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测地所完成洞庭湖和鄱阳湖2012年湿地生态环境遥感监测
2014-03-20|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日前,由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环境与灾害监测评估湖北省重点实验室黄进良研究员牵头的课题组,完成了洞庭湖和鄱阳湖2012年湿地生态环境遥感监测。此项工作是课题组以往已经开展1993年、2002年、2006年和2010年相关工作的延续。该研究旨在通过开展洞庭湖和鄱阳湖湿地遥感监测分析湿地类型与植被群落的演替过程、时空分布特点、生态功能现状、景观格局等,掌握三峡工程建成后江湖关系的变化趋势,尤其是由于三峡水库的季节调蓄对两湖湿地生态的影响贡献率。 

  本次遥感监测工作包括野外调查、全年水面监测、湿地植被分类、生物量与生物多样性估算等。课题组分别于2013年初、年底在洞庭湖和鄱阳湖进行了两次野外考察,对湿地洲滩植被群落的分布、生物量和生物多样性进行了采样,为遥感监测提供训练样本和验证资料。利用Daily MODIS影像获取两湖水面变化规律:去除有云及质量不好的影像后,洞庭湖全年可用影像63景,鄱阳湖可用影像83景,且保证每月至少两景影像,明确水位/滩地季节性干湿交替变化特点与时空差异。采用涵盖枯水期、洪水期和平水期的多时相HJ-1遥感影像进行决策树分类,获取湿地植被空间分布格局与景观特征。通过遥感影像数据与野外采样数据之间的关系建模,估算生物量和生物多样性指数,确立洞庭湖和鄱阳湖湿地植被生物量格局、生物多样性格局,分析景观格局变化及其驱动力等。 

  洞庭湖和鄱阳湖湿地植被分类图和生物量分布图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