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测地论坛第21期开讲
2013-09-29|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927上午,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举办第21期测地论坛,涂海波博士应邀作了题为“基于弱力实验平台的惯性传感器研究”的学术报告。 

  首先,报告简要介绍了基于扭秤或扭摆的弱力实验平台的发展历程。经典的弱力实验平台的核心部件通俗的讲就是高精度的弹簧振子,有自由振荡工作模式和闭环工作模式,报告简述了两种工作模式下探测弱力或力矩的工作原理。 

  其次,报告回顾了全球几个主要的高精度弱力探测平台以及他们的科研背景。一是意大利Trento大学的高精度弱力平台为空间引力波LISA项目研制惯性传感器,有一个单检验质量的扭摆和一个四检验质量的扭秤两个平台,分别对惯性传感器的飞行样机的扭转和平动自由度的噪声进行实验研究,在最好频段扭摆的力矩噪声已经优于1e-15 Nm/sqrt(Hz),很多类型的噪声特性得到了高精度的研究。二是华盛顿大学的高精度弱力平台是为地面研制高精度空间惯性传感器的噪声特性而特别设计,其检验质量不是真实尺寸而是为提供探测灵敏度而特别设计。三是意大利INFN在弗洛伦撒搭建了二级扭摆实验平台,用于为惯性传感器测试自由度间的耦合效应,不过该系统面临众多问题,其噪声水平仍无法满足高精度惯性传感器测试需求。华中科技大学的弱力平台。四是华中科技大学先后搭建了多个用于研究惯性传感器噪声特性的扭秤平台,它们工作在闭环反馈模式下,噪声水平在30mHz附近达到了140fNm/sqrt(Hz)。五是法国ONERA的高压静电悬浮扭摆,为空间加速度计的噪声测试服务,其噪声水平在50 mHz附近达到了13 fNm/sqrt(Hz) 

  涂海波还介绍了在过去几年时间里的具体科研活动,主要有:导体表面的静电损耗研究;参与Trento大学的弱力实验平台噪声分析与研究;发展外差激光干涉仪。同时,报告还介绍了相关的学术成果,以及相关科研经历与仪器室仪器研制的可能结合点。 

  测地所副所长王勇研究员,钟敏研究员、柳林涛研究员、科研处任宪友处长以及20余名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并对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