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测地论坛第19期开讲
2013-07-01|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628下午,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举办第19期测地论坛,蔡晓斌副研究员应邀作题为“河湖湿地水文遥感监测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首先阐明了水文条件变化对河湖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意义,并分析了现有水文信息的获取手段。接着从遥感技术自身的特点出发,分析了其在监测河湖湿地水文信息中的优势。以湖泊水体年际变化遥感监测、结合湖泊动态水边线计算湖底地形、反演河流流量、监测淹没频率与植被分布的关系、2011年洪湖旱情监测、2008年汶川地震唐家山堰塞湖监测、湖泊泥沙浓度反演等实际参与的研究案例展现了遥感在河湖湿地监测中的不同应用视角。报告最后结合下荆江河道演变分析、测高数据监测湖泊水位两个具体的研究课题,分析了如何减少遥感数据时相覆盖不足的负面影响,客观地反映河湖湿地的水文情势变化。 

  测地所科技处任宪友处长、庄艳华博士、王立辉博士等20余名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并开展了相关讨论。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