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测地论坛第20期开讲
2013-07-20|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719下午,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举办第20期测地论坛,测地所彭鹏博士作了题为“全球海平面变化及其地球物理激发机制”的学术报告。 

  报告从海水比容变化贡献、年际尺度比容变化与验潮站观测比对、季节尺度海水质量变化的GRACE观测及与测高卫星等观测资料对比等角度阐述了海水温度、盐度和海水质量变化对全球海平面的贡献。报告首先从近六十年海水温盐度变化对海平面变化的贡献机制角度出发,系统的分析了不同深度,不同海洋流域的盐容/热容海平面变化。同时通过对经过同址GPS垂直位移改正后的验潮站数据之间的比对,揭示了比容海平面变化对年际海平面变化的贡献。然后重点阐述了GRACE探测海水质量变化的原理及数据处理方法,详细分析了应用GRACE、海洋模式和测高卫星来探测海水质量迁移的优势和不足。最后联合三种数据资料,组建误差方程,给出了对GRACE观测得到的海水质量场的误差估计,从而为今后开展多数据源融合等相关研究工作提供了基础。 

  测地所科技处任宪友处长、陈晓东副研究员以及20余名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并开展了相关讨论。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