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测地所新编《世界地势图》出版
2013-10-12|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新编1:3100万大全开竖版《世界地势图》(南半球版)

  经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审核批准,由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郝晓光博士主编的新编1:3100万大全开竖版《世界地势图》(南半球版),于9月由湖南地图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传统世界地图适用于表达东、西半球的地理关系,其投影方法采用经线分割地球仪,是一种“经向世界地图”。与“经向世界地图”对应的是项目组创编的“纬向世界地图”,其投影方法采用纬线分割地球仪,适用于表达南、北半球的地理关系。为了准确和完整地表达中国与东、西、南、北半球的地理关系,项目组于2000年至2002年提出并成功实施了“双经双纬”编制《系列世界地势图》的设计方案,即:新编《系列世界地势图》一套四种,“东半球版”和“西半球版”为“经向世界地图”,“北半球版”和“南半球版”为“纬向世界地图”;以东、西、南、北四个视角,从经度、纬度两种方向,将中国与世界的地理关系准确和完整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近年来,项目组新编《世界地势图》已被国家科考、国防科研和国际知名研究机构所采用,原稿已被国家图书馆收藏。目前,该地势图正逐步走向社会、走进寻常百姓家的万户千家,给人们带来崭新的科学理念。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