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测地所隆重举办2012地球内核动力学国际研讨会
2012-05-25|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5月20日至22日,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在武汉梨园大酒店成功召开地球内核动力学(Core Dynamics, 2012)国际研讨会。会议由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球深部重点实验室及中科院研究生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协办。来自美国、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俄罗斯和日本等8个国家的18位外宾,以及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科院相关研究所等40多位国内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测地所所长孙和平研究员代表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

 会议国际学术委员会由法国M Monnereau教授、美国D Yuen教授,VF. Cormier教授和测地所孙和平研究员组成,地方组委会由测地所倪四道研究员、中科院研究生院孙文科教授和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潘永信研究员组成。会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资助。

 会议安排了3个特邀报告,其中美国科学家V Cormier教授特邀报告内容涉及地球内核介质横向非均匀:结晶、熔化和差速旋转的研究意义;法国科学家M Monnereau教授特邀报告内容涉及地球内核平动振荡理论模拟,测地所孙和平研究员特邀报告内容涉及地球核幔边界重力约束条件等。会议还安排了19个专题报告,分别从地震学、重力学、地磁学和地球动力学等方面就内核东西半球不对称与转动动力学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研讨,内容包括地球固态内核的各向异性、凝固、溶解、对流、差速转动、平动、生长性、横向不均匀性、东西不对称性和物质物理特征和地球内核地形、核幔耦合对地核结构理论模拟的影响等。测地所倪四道研究员作了地球内核顶部地震剪切速度研究最新成果的专题报告。

 会议设立了专题自由发言,研讨了未来地核动力学问题研究重点和方向,并强调学科交叉和利用多种观测数据实施综合研究。此次会议加强了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科研人员间的交流和联系,对我国青年科技工作者了解国际学科发展动态起到积极作用,将有力促进国内地核动力学科学问题深入研究。

测地所所长孙和平研究员作大会特邀报告

测地所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倪四道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