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中科院国际合作重点项目通过验收
2007-02-09|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中科院国际合作重点项目

        “利用GPS技术研究东亚地区地壳运动”通过验收

    测地所许厚泽院士主持的中科院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利用GPS技术研究东亚地区地壳运动”,近日通过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组织的验收,评审结果为优秀。
    该国际合作项目是由测地所许厚泽院士、日本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加藤照之教授和韩国天文研究院副院长Pil-Ho Park博士共同倡议、发起的。在2004年3月日本召开的中日韩政府间国际科学技术合作会议上,该项目正式立项,并被纳入三国国家科学技术合作框架,许厚泽院士、加藤照之教授和Pil-Ho Park博士分任三国首席科学家。该项目于2005年获中科院国际合作重点项目资助。
    该项目收集了东亚各国GPS观测资料,并对中、日、韩、俄、蒙古等国78个GPS观测站连续六年的观测资料进行大规模资料处理,获得了东亚地区现今地壳运动速度场。在此基础上,对东亚地区地壳运动及块体分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为解决Amurian板块是否独立于欧亚大陆存在这一长期困扰学术界的难题提供独立的大地测量学证据。结合地质学、地球物理学证据,提出了Amurian板块可能是一正在发展的新块体的假说。
    通过该项目的研究,培养了一支有创新思想、踏实肯干的年青队伍。

(测地所 重点实验室 科研处)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