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国际湿地公约》局秘书长皮特先生考察洪湖湿地
2007-02-04|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近日《国际湿地公约》局秘书长Peter Bridgewater先生应国家林业局的邀请前来湖北访问,并重点考察了洪湖湿地,测地所王学雷研究员陪同参加了洪湖考察。

    2007年1月28-29日,皮特先生一行对洪湖湿地进行了现场考察,随后听取了有关方面对洪湖保护与管理情况的介绍,看到湿地的恢复和保护效果良好,公众的湿地保护意识增强,科研支撑和监测系统完善,秘书长非常高兴,他对近些年来国家林业局和湖北省人民政府重视和积极支持洪湖生态建设给予高度赞赏,并对中科院测地所、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等在洪湖湿地的恢复和重建工程中所做出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测地所作为湖北省湿地保护的科研支撑单位,有一批科研骨干长期从事于该区域的湿地研究,目前已经取得了一些较有影响的科研成果,并在洪湖湿地恢复工程的设计规划、实施运行、监测评价中做出了积极和实质性的贡献。同时积极为决策部门献计献策,特别是我所蔡述明研究员关于实施洪湖湿地保护与生态建设的建议得到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重视,2004年11月29日在湖北省俞正声书记亲自的主持下,省委省政府在洪湖召开现场会议,做出了五点决定,为洪湖的生态保护与修复重建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如今洪湖水浪打浪的美景又重新出现,为湖北湿地乃至整个长江中下游湿地的保护开创了一个新的思路与模式,赢得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作为我所科学研究与地方可持续发展需求紧密结合的成功案例,为中科院院地合作增添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三年一度《国际湿地公约》局颁发的湿地保护科学奖—拉姆萨尔奖授予蔡述明研究员,这不仅是对他个人的肯定,也体现了国际湿地公约局对中国湿地保护和管理工作的认可。为了进一步推动湿地保护科研与管理工作,蔡述明研究员准备以所获得的奖金为基础,争取其他资金来源,成立湖北省湿地保护基金会,重点奖励在湿地保护事业中涌现的先进个人和组织,宣传湿地保护事业中的成功案例和经验。目前此举得到了湖北省委省政府、国家林业局、民进中央的支持,其中湖北省政府同意特别拨出约300万元的资金援助。访问中得知此事的皮特先生,对蔡述明研究员的做法表示了高度赞赏和支持。

    皮特先生考察完洪湖后于29日下午会见了湖北省常务副省长周坚卫、省政协副主席蔡述明等领导同志。会谈中,他对湖北湿地保护与管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湖北在长江中下游的湿地保护和生态重建中做出了突出的成绩,也为世界湿地的保护工作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谈话中,皮特先生对洪湖之行显然印象深刻,他多次提及洪湖的湿地恢复工程,并为此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同时,皮特秘书长希望我们能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以利于将洪湖模式向国内外推广,促进世界湿地保护工作的共同发展。(环境与灾害重点实验室 方鹏、余璟)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