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中科院测地所恢复在南极地区的重力固体潮观测研究
2007-01-29|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中国第二十二次南极考察队越冬队员、中科院测地所高级工程师郑少怀圆满完成南极中山站重力固体潮观测研究工作,已于近日回到武汉。此次考察队是于2005年11月18日乘“雪龙”号极地考察船离开上海,途经澳大利亚于2005年12月18日到达中山站;经过一年多艰苦的南极科考,越冬队员于2006年12月24日乘澳大利亚“极光”号南极考察船离开中山站,并于2007年元月18日从澳大利亚转乘飞机到达北京。国家海洋局有关领导到机场迎接。

    据悉,该所自1985年就开展了南极地区的重力固体潮观测研究工作,但由于种种原因,从2000年以后,这个项目一度停止。鉴于极地地区的重力场及极地的特殊气候和地理环境对于研究整体地球重力场及其变化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在中断六年后于2006年恢复。此次科考携带了国际先进的重力仪及相关的仪器设备,并对观测实验室进行了全面的维修整理及加固,取得了近十个月的高质量数据。该项目的2007年观测任务由中国第二十三次南极考察队越冬队员、中科院测地所桑鹏同志继续进行。

(测地所中心实验站 )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