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测地所为神农架大九湖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提供科技支撑
2006-10-18|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近日,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王海涛、副书记谢登峰、党委常委杨永久等林区领导再次到测地所进行了交流访问,听取了测地所主持承担的“神农架大九湖湿地资源与环境调查”项目进展汇报,就大九湖的湿地保护与恢复的进一步落实进行了讨论。

    位于神农架林区的大九湖湿地是我省海拔最高的亚高山泥炭沼泽湿地,在湖北省乃至全国具有典型性、稀有性、特殊性和代表性,具有重要的保护和科研价值。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由于改造冷渍田,兴建养殖场、种植高山蔬菜、开挖引水渠等工程,湿地功能减弱,生物多样性减少,大九湖湿地面临着毁灭性的破坏,保护和合理利用大九湖湿地资源已是刻不容缓。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神农架的生态建设,神农架林区党委、政府把大九湖湿地保护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鉴于大九湖湿地基础研究薄弱,许多基本情况尚不清楚,林区政府委托测地所为主持单位,联合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武汉工程地质勘察院、林区政府各有关部门等多家单位组成项目组,在多学科联合的基础上,对大九湖湿地资源与环境进行综合调查,并对湿地的保护与恢复提出建议。

    通过近两个月的野外调查、测量、收集资料、座谈走访和分析研究,课题组基本掌握了大九湖的地质构造、地层岩性,基本摸清了该地区的岩溶发育规律和落水洞分布状况;了解了河流水系的分布、流量变化和水质状况;掌握了沼生植被的分布状况和演替规律,并对其发展趋势做出预测;利用高分辨率的卫星资料结合实地调查,对大九湖的土地利用现状和土地利用变化进行了详细调查,查明了大九湖湿地的演变过程及其人类活动对湿地演化的影响;利用多台高精度的GPS,设置了63个测量点,对大、小九湖进行了高精度的GPS测量,填补了地形数据的不足;对沼泽剖面进行了分析,了解了泥炭沼泽发育的过程和时间序列;收集了区域水文气象资料和社会经济资料,走访了当地群众,调查了历史灾害情况,听取了干部群众对湿地恢复的生态保护的意见和建议。

    测地所杜耘研究员代表课题组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并对湿地保护与恢复提出了具体建议。林区党委书记王海涛对课题组成员的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这是目前关于大九湖最权威的资料,也是最系统最全面的建议,这些成果和建议将对大九湖湿地的保护和恢复发挥重要作用。神农架林区政府选择测地所进行合作是非常明智的,下一步将拓宽合作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神农架林区生态与环境的建设。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蔡述明研究员,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白景义主任、李玉玲处长,测地所王学雷研究员、何报寅研究员、肖飞博士参加了座谈。

(测地所  环境灾害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