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测地所承担的院重点项目“地球内部结构和动力学研究”通过结题验
2006-09-30|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测地所承担的院重点项目“地球内部结构和动力学研究”通过结题验收

    近期由我所孙和平研究员承担的二期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地球内部结构和动力学研究”通过了中科院资环局组织的终期验收,总评为优秀。自2002年以来,孙和平研究员课题组与中国科技大学付容珊教授课题组密切合作,通过与美国、日本、比利时和德国等国家的紧密联合,利用“国际地球动力学合作网络”重力测量和“全球地震网络”地震测量资料,在地球内部动力学和精细结构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项目组取得的主要成果包括(1)利用最新的资料分析方法,精密确定了全球各台站重力潮汐参数,精化了武汉国际重力潮汐基准,研究了多种海潮模型和固体潮模型的适应性问题;(2)发展了全球资料在时间和频率域内的迭积技术,精密确定了地球自由核章动参数,用重力技术证实了地球液核的真实动力学椭率比流体静力平衡近似下的理论预测值大5%的重要结论,构制了考虑地球液核共振效应的重力固体潮实测模型;(3)发现了几个重要的可能与液核长周期振荡和内核平动振荡相关的全球谐信号,成功检测到大地震激发的全部基频球型振荡谱,利用武汉超导重力仪检测到大地震激发的球型振荡谱峰分裂;(4)发现了在太平洋地区核幔边界附近存在小尺度的地震波低速异常区,给出了低速异常区尖锐的西部边界;(5)获得了内核可能也具有分层结构特征的证据;(6)利用多种观测手段在顾及核幔之间的力学耦合的基础上,获得了核幔边界上的超级地幔柱与高密度低波速的化学异常体相关的一些证据。

    近年来,在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资助下,项目组多次派出年轻科技工作者参加国际合作研究和会议,积极参与组织“美国西太平洋地球物理年会”和“地球圈层活动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等多次国际学术会议。在项目执行期间,曾获省部级成果奖2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包括国际期刊SCIENCE, J Geodynamics, J Geodesy等)发表学术论文45篇(其中SCI期刊收录23篇,核心期刊21篇)。多次获得省级优秀学术论文奖(包括一等和二等奖等)。在人才培养方面也取得了突出成绩,已经毕业研究生13人(博士3人,硕士10人),在学研究生达到18人(博士研究生8人,硕士研究生10人),学位论文获得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课题组人员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奖等。目前项目组形成了主要由中青年骨干组成的精干研究队伍,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陈晓东)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