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测地所专家走上“名家讲坛”
2006-07-02|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隆冬的武汉,天寒地冻;但是,在武汉图书馆的多功能报告厅里,确是另外一番景象:测地所研究员郝晓光博士,应武汉电视台、武汉晚报和武汉图书馆共同举办的“名家讲坛”栏目的邀请,在此举行“多个角度看世界”的科普报告会,来自武汉各界的市民近70多人参加了这次科普报告会。

    听众中,年龄最小的只有7岁,年龄最大的已有70多岁,虽然郝博士报告的内容主要以世界地图的出现、发展和应用为主线,以郝博士等科研人员发明和绘制的新版世界地图的介绍为辅线,专业性较强,但由于郝晓光研究员的演讲,内容翔实丰富,语言幽默诙谐而且图文并茂,引起了听众的强烈反响。他的报告话音刚落,台下的听众就纷纷举手提问,有的问道:“为什么当初郑和下西洋没有发现美洲新大陆”,“为什么我们中国会自古以来都认为我们是在中间的位置”?“地图的绘制是用的什么投影方法呢?”等等,虽然听众全都是武汉市的普通市民,但是他们所提出的问题却各具特色,有些问题已经具有了一定的深度。

    对于他们的问题,郝博士都一一给予了认真的解答;整个会场气氛热烈,台下台上,你问我答,互动性强,情趣盎然。

    据悉,武汉电视台等单位举办“名家讲坛”栏目以来,还是第一次邀请专家作如此专业性强的科普报告,受到市民的积极响应,这反映了人们学科学、爱科学的渴望,同时也为专家向普通群众普及科学知识提供了极好的平台。

(测地所管晓蓉)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