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测地所孙和平研究员参加美国地球物理年会
2006-05-23|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2006年5月23-27日,测地所孙和平研究员参加了在美国马里来州Baltimore市召开的美国地球物理年会,会上孙和平研究员介绍了测地所近年来在“地球重力场观测及其地球动力学研究应用方面取得的成果”。他作为BCC326专题组会议召集人与加拿大Toronto大学的国际知名专家Peltier教授一起主持了题为“由冰后回弹和其它地球动力学现象导致的大地水准面和重力场时间变化”专题会议。

    近年来,在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下属的国际地球动力学合作观测与研究(GGP)框架下,测地所孙和平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利用全球20多个台站的超导重力仪观测资料,深入地研究了固体地球的潮汐和非潮汐变化特征。超导重力仪是目前国际地学界公认为精度最高,连续性和稳定性最好的重力场观测设备,课题组分析了重力场精细频谱特征,研究了地球重力场与海洋和大气潮汐耦合关系,特别是在利用高精度高分辨率的重力场时间变化研究地球自由振荡,地球液核的近周日摆动和固态内核的平动振荡等方面取得了重要原始性创新成果。相关论文在国内外著名期刊上发表,包括J Geodesy,J Geodynamics,Physics of the Earth and Planetary Interiors,Science in China等,尤其是利用武汉国际重力潮汐基准站的观测资料,成功检测到苏门答腊大地震激发的地球自由振荡现象的谱峰分裂现象,与国际科学家一起发表在国际《SCIENCE》上。对大地震激发的地球自由振荡现象的研究和分析,有助于准确地确定特大地震的震级和研究地球深内部结构及其地球动力学特征。说明我国在该研究领域的观测和理论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孙和平研究员及其课题组取得的相关成果可为研究地球深内部的构造及各圈层之间的耦合机制提供有价值的重要约束条件,为现代大地测量和空间技术提供大尺度的地球动力学背景,在国家精密测绘技术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重力场的精细频谱特征及其地球动力学意义”曾于2004年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奖。

(测地所 缪虹)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