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测地所围绕三期创新目标 积极推进管理创新
2006-02-17|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2006年2月17—19日,测地所召开管理创新研讨会,全所中层管理骨干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精神为主题,根据院情、所情研讨如何把握创新有利时机,进一步明确研究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明确管理创新具体内容。增强全所管理人员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学习意识,增加紧迫感、使命感,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为保证三期创新目标的实现,调动全体力量为研究所跨越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会议由党委书记吕纯操同志主持。孙和平所长结合国家和院、所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对研究所实施管理创新作了重点部署,提出了几点思考。王勇副所长作“研究所三期创新科研管理措施”的报告。在此基础上,科研处、人教处、综合办公室和重点实验室等部门负责人结合本部门的实际工作分别作“科研项目管理与科技人员绩效考核”、“人才队伍建设措施”、“研究室发展措施”及“服务三期创新,搞好综合管理”等专题报告。

    会议期间,孙和平所长带领中层管理骨干一行16人,到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考察学习。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所长就该所二期创新情况作了全面的经验介绍,双方中层管理骨干进行了热烈的座谈,与会人员还参观了该所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园区。

    围绕研究所科研目标,深入认识管理创新的重要性。根据研究所制定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以加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按照“服务国家需求,攀登测地高峰”的办所方针,凝练科学目标,用现代大地测量学理论与技术,解决国家基础测绘、航天与军事测绘保障、环境与灾害监测以及国家大型工程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关键技术问题;积极参与院创新基地建设,推进大地测量与环境和地理学交叉。在国家需求和国际前沿基础研究方面取得重要创新性成果;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所体制,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地测量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培养造就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科学家群体,建立一流科技支撑和管理队伍。在国家大地测量科学研究领域的自主创新与创新体系中发挥引领作用。

    围绕研究所发展战略的总目标,深入贯彻落实院党组冬季扩大会议精神。科研创新需要体制机制和管理的保证,没有体制机制的创新和一流的管理,就不可能造就一流的人才,不可能涌现一流的成果,更不可能创造一流的效益。因而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管理创新是创建国家创新型研究机构的保障,是完成的知识创新工程任务前提。

    深入认识管理创新,就是要敢于打破常规,转变观念,要树立发展才是硬道理思维模式,全所职工同心协力,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有条有理的开展各项工作。

    为使测地所的管理创新顺利实施,我们必须积极引入现代科学管理理念:增强创新意识、明确危机意识和树立竞争意识;在政策导向上:要加强宏观控制、实行团队管理和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在责任意识方面:要强调服务意识、合作发展和敢负其责。管理创新研讨会对所里的职能部门和高级科研岗位的工作,提出了常规和创新管理的问题及各负其责的思考。会议指出为提高研究所核心竞争力,应采取积极有力措施,在以下方面达到相互结合:1、人才队伍建设中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相结合;2、承担科研项目团队组合独立和合作相结合;3、成果产出自主和合作相结合;4、文化氛围的宽松与和谐相结合等。


    分析科研现状,提出科研创新管理措施。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科技工作的指导方针:“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进一步分析研究所目前科研状况。测地所当前科研项目数量虽然不少,但项目偏小,较为分散,大项目较少,这已成为有碍未来发展的“瓶颈”问题。在三期创新中要逐渐改变状况,我们必须紧紧瞄准国家战略需求,选择那些国家急需,有经费支持、有应用前景的项目,选择对技术发展和跨越有重大推动的项目;紧跟领域发展前沿,有计划、有目地的进行部署,同时加强国际合作,积极争取国家资源,选好带头人和技术骨干;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我所应从科研定位与发展方向、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创新等方面,提高对管理的认识,对竞争力的理解。加强对所史、现状的了解,以及有关外部环境的全面、深入熟悉,让他人了解我们的优势,明确合作伙伴、竞争对手,注重与国际同行的交流。对研究所的生存与发展多视角分析、多角度思考、多场合宣传,到同类型的好的单位进行考察学习,为年轻人发展搭建更加宽广的舞台。

1、 完善科研创新管理制度。在绩效考核上以激励为动力,调动全体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科研绩效考核应建立对创新团队的考核机制,改变以往只注重个人贡献,而忽略团队作用的做法。

2、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拟定实验室三期创新目标,明确研究方向,扶持新的学科生长点;重视实验室软件、硬件的建设,形成具有特色的研究团体,逐步提高其在国内外的影响,达到国家同类实验室先进水平。分析实验室的科研投入与产出,做好大项目申请的协调,搞好科研宣传;面向国家急需任务,发挥和巩固已有的科研优势,鼓励一批探索性课题;依据“网络工程”,建设两个常规观测数据处理平台和资源环境灾害数据平台,为研究室提供丰富、非保密性的第一手资料与信息。学术交流是科研高效产出的最重要途径,出台政策鼓励科研人员,邀请高水平同行做学术报告,开辟供全室研究人员进行经常性学术交流的场所;加强吸收所外客座人员的研究能量,建立有利于产出高水平研究论文以及发明专利的服务平台;积极参与规划和制定鼓励大、中项目申请以及高效产出的政策以及合理平衡的绩效考核条例,调动研究和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紧密结合学科建设需求,开发人力资源。1、在人才招聘与引进上,人教部门应积极配合学科组、团队的需求,落实人才计划,找准对接点。加大对具备杰青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