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创新队伍
学科化信息服务顺利启动带来科研人员信息服务的春天
2006-11-11|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继武汉病毒所、物数所、水生所、植物所与中科院国家图书馆武汉分馆分别举行了学科化信息服务启动仪式,11月9日分馆的学科馆员和副馆长刘德洪等一行来到测地所进行了学科化信息服务站的挂牌启动仪式。至此,武汉地区已有五所中科院研究机构成为国家科学图书馆新服务理念模式的受益者。

   “学科化信息服务”是中科院国家图书馆(CSDL)迎接三期创新提出的信息服务创新模式,这项服务在全国图书馆内尚数首创,目的是为整合资源,向各学科领域的用户提供更具针对性、学科化、知识化、个性化的服务。学科化信息服务主要采用“学科馆员制度”,以拥有某一学科领域的扎实知识的学科馆员为核心,负责向该特定学科领域的用户提供多层次的文献信息资源及参考服务。主要服务内容包括:文献信息查找、学科资源推介、文献咨询解答、课题跟踪服务、信息利用指导、用户意见反馈等。该服务是对CSDL“资源到所,服务到人”理念的进一步贯彻落实。

    该项举措不仅充分利用了二期创新购买的大量数据库资源,而且使科研一线的用户不必再深陷零散的科学信息海洋里,耗费大量时间在文献信息查找,资源获取上,浪费科研精力和时间。学科馆员通过深入了解科研用户的信息需求,使科研工作者的文献信息获得方便快捷高效的保障,科研信息环境迎来了人性化、目标化、专业化的“春天”,使科研人员如沐春风。

    启动仪式结束后,分馆的学科馆员李大钧等向与会的测地所老师和学生现场解答了部分文献资源获取,文献传递流程、收费等信息服务问题。大家初步了解并感受了此服务的特点。

(测地所  余璟 )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