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专题 > 玉树-中科院测地所在行动
测地所荣获中科院青海玉树地震科技救灾先进集体称号
2010-09-09|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为弘扬抗震救灾的伟大精神,激励进一步落实“创新为民”的价值理念,以科技创新的成果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服务社会,近日,中国科学院对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院属单位进行了表彰并授予“中国科学院青海玉树地震科技救灾先进集体”称号。

青海省玉树州发生里氏7.1级地震后,测地所高度重视,紧急召开玉树地震科技救灾动员部署会议,迅即启动玉树地震科技救灾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孙和平所长为组长的测地所玉树地震科技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玉树地震应急监测野外观测小组和地震余震趋势分析小组。

由测地所郝兴华研究员为队长、郑勇副研究员为副队长的野外观测队,紧急启用数台流动地震仪、GPS接收机等地震监测设备及野外工作装备,经过艰苦跋涉,日夜兼程奔赴玉树。抵达后,他们与其他有关单位人员一起沿通天河、玉树主断裂带和南部的巴塘—玉树公路布设了三条近平行的地震观测剖面,共布设了28台套地震仪,进行了为期10余天的野外连续性观测。通过观测,接收到从4月19日至29日之间发生的近千次余震,为了解玉树地震的完整余震序列、精确确定玉树主震的断层面形态提供了关键性数据。截取了玉树余震的准确到时记录,依据这些地震体波到时资料,高度精确地反演玉树及周边区域的地下精细结构,为定量计算地震造成的地表震动和破坏,评估地震的危险性,指导震后重建和规划提供关键性的数据。测地所副所长熊熊带领科研人员开展了玉树地震重建研究,根据研究和分析结果,及时和青海省科技厅已经进行了商讨,并联合青海省地震局相关专家向青海省科技厅提交了《玉树重建地震学建议书》。

在玉树地震科技救灾中,测地所充分发扬了“创新为民科技救灾”的精神,利用多年储备的知识、技术、手段和设备,为国家应急响应、抗震救灾指挥决策提供了可靠的科技支撑。测地所队员们面对地形险要、条件恶劣和高原反应等艰苦卓绝的抗震救灾环境,他们顽强地战胜了困难,圆满地完成了应急监测任务。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