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
团结一心 融合发展 开拓共赢——物数所、测地所首次管理协调会召开
2018-11-02|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1029日,武汉物数所、测地所召开新领导班子成立后首次管理协调会。所长罗志强,党委书记冯灿,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喻明,以及两所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冯灿书记主持。 

  首先,冯灿通报了所领导分工、所务会等决策机制、管理部门设置及职责等情况,宣布了管理部门负责人名单,明确两所将按照“整体谋划、统一管理、融合协同”的机制运行,推进《中国科学院关于深化创新研究院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在研究所的贯彻落实。 

  随后,冯灿就管理部门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完成物数所领导班子考核整改报告;二是制定所长任期目标;三是推进两所制度融合;四是积极谋划筹备管理研讨会;五是尽快完成管理部门人员配置;六是做好职能调整部门的工作交接。冯灿书记要求各部门负责人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投入工作,积极探索1+1>2的工作方式,保证原有工作不断不乱,职工精气神不散,推进管理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会上,喻明对中层管理干部进行了任前集体廉政谈话,他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对中层管理干部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政治责任,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守好底线,做政治上靠得住的人;二是要把反腐倡廉作为工作习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三是要把反腐倡廉作为生活态度,淡泊名利,培养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四是要成为有担当的干部,围绕中心工作拼搏进取,争先创优,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根据各部门的职责,参会所领导分别与分管管理部门负责人签订了个性化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了各部门负责人对部门反腐倡廉建设承担的管理和监督责任。 

  最后,罗志强围绕研究所发展形势、管理理念、管理队伍建设要求等进行了重要讲话。罗志强强调,全所职工要将思想统一到院党组关于两所融和筹建创新研究院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充分认识到创新研究院筹建是两所发展的难得机遇,也面临着巨大挑战。筹建工作需要依靠全所人员的集体智慧和努力,希望大家团结一心、勇于担当、勇往直前。 

  罗志强指出,实现两所融合筹建创新研究院,要“合作共赢,顺势而为”。对外要加强与院内外兄弟单位、省市地方政府的合作,对内要强化两所合作,促进发展共赢;研究所改革发展既要顺应世界科技发展潮流、国家战略发展规划、地方政府发展需求,也要顺应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中科院四类机构改革大势。 

  罗志强强调,实现两所融合筹建创新研究院,要务实抓好当前重要任务。一是“积极推进”,在两所班子融合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两所管理机制融合、学科融合。二是“强基固本”,学科、人才、平台是研究所发展的根本,要促进各学科积极发展,稳定现有关键人才并培养引进高端人才,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三是“勇于开拓”,做好加法,做大增量。推进创新研究院新园区和三大科研平台建设,积极争取先导A、湖北省实验室等重大项目,引人才拓领域,狠抓重大产出。 

  罗志强指出,实现两所融合筹建创新研究院,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领导班子决策机制实行“民主集中制”与“分工负责制”相结合,管理部门实行“分级负责制”和“首问责任制”。统筹管理增量资源,实行灵活的用人制度,推行有利于创新发展的融合运行机制。 

  罗志强要求,实现两所融合筹建创新研究院,要建立“职业化”的管理队伍。中层管理干部要从做人、做事、言行等方面不断提升职业精神,严格职业操守。在做人方面,要有高瞻远瞩、超前谋划的大局观念,有大公无私、公正廉明的个人修养,有服务科研、换位思考的工作作风。在做事方面,要勤于思考善于谋划,力戒形式求真务实,能干成事,以有利于科技创新、有利于创新院事业发展、有利于全体职工利益为做事原则。在言行方面,管理人员要与党中央的精神、院党组和研究所的决策保持高度一致,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工作开展的话不说。希望大家精诚团结、同舟共济、锐意进取,共绘创新院发展的美好蓝图。 

  

管理协调会会议现场

签订廉政责任书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