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通知公告
(110922)关于印发《中科院测地所治庸问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1-09-22|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所属各党支部及各部门:

根据省直机关工委有关精神及武汉分院党组有关安排,测地所党委决定从2011年9月开始,在研究所全体党员干部中,推进以“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神、治软提劲”为主要内容的治庸问责工作。为使此项工作取得实效,现将《中科院测地所治庸问责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一一年九月二十日

中科院测地所治庸问责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九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坚持讲政治、讲原则、讲正气,针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庸懒散软”方面的突出问题,大力开展治庸问责工作。通过抓精神鼓士气、抓学习提能力、抓效能优环境、抓作风严纪律,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能力席位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奋发有为意识,形成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敢抓敢管、真抓真管的良好氛围,促进精神面貌大改观、干部作风大转变、服务效能大提升、发展环境大改善,为推进我所“创新2020”的实施和创新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作风保障。

二、方法步骤

坚持把思想教育、检查整改、树立典型、责任追究、完善机制贯穿始终,突出抓好宣传发动、自查整改、督查问责、总结提高四个环节,采取集中检查、明查暗访、群众举报、公开承诺、媒体曝光等方式,着力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能力平庸、业绩平庸,思想懒惰、工作懒惰,纪律作风松散、班子软弱涣散等“庸懒散软”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宣传发动(9月1日—9月15日)

各部门要深入发动,广泛动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上下功夫,为治庸问责工作奠定思想基础。

1.召开动员会议。所党委召开一次动员会,对研究所治庸问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部门要迅速召开动员会议,做到党员干部全员参与、全程参与。

2.制定工作方案。研究所将制定印发推进治庸问责工作的实施方案,各部门要结合本部门实际,明确责任分工,积极推进。

3.组织专题学习。所党委将向党支部、各部门发放《湖北省直机关治庸问责学习读本》,各党支部、各部门要组织开展专题学习,重点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省领导在省直机关治庸问责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等,组织学习考察武汉市的经验做法,对党员干部进行爱岗敬业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正面示范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

4.开展专题讨论。以“实施‘十二五’规划、推动‘创新2020’”为主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以“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神、治软提劲”为主要内容,开展作风建设大讨论。

(二)自查整改(9月16日—10月15日)

各部门要按照统一部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结合部门和岗位职责,全方位开展自我剖析,多渠道查找在思想品质、能力素质、履职尽责和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问题整改贯穿于治庸问责工作的全过程。

1.集中排查问题。各部门要通过公开举报电话或电子信箱、组织群众评议、开展问卷调查、设置举报箱等方式,畅通渠道,集中排查本单位在“庸懒散软”方面的突出问题,重点查找在机关管理和党员干部纪律作风建设上的突出问题,在推进重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在体制机制上制约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突出问题。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所党委将结合治庸问责工作,召开一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也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明确责任,提出整改措施。

3.开展公开承诺。各部门要将查找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进行公开承诺,通过网站、党务和所务公开栏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4.形成整改报告。各部门将自查自纠的突出问题及其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报告,于10月14日前报研究所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督查问责(10月16日—11月30日)

各部门要采取明察暗访、集中检查、调查核实、责任追究等方式,对本部门存在的“庸懒散软”等突出问题,全面开展督查问责工作。

1.明查暗访。把明查暗访作为查找问题、促进整改的重要手段。各部门要组织由纪检监察、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两代表一委员”等共同参与的暗访组,采取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不提前告知的方式,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管理部门普遍存在的问题,开展明查暗访并进行曝光。

2.集中检查。研究所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部门治庸问责工作情况分阶段进行督导检查。

3.调查核实。各部门要对群众投诉举报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采取直办、交办、转办、督办等方式,组织力量集中时间调查核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4.责任追究。各部门要对监督检查中发现和调查核实的问题,视其情节轻重和影响程度问责追责,进行信访约谈和通报批评。

(四)总结提高(12月1日—12月15日)

各部门要全面总结开展治庸问责工作的情况,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治庸问责工作的长效机制。

1.建立完善制度。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岗位责任制、业绩考评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做到确责、履责、问责,形成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2.及时上报总结。各部门要对治庸问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于12月6日前报研究所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工作要求

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治庸问责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活动有效开展,成立测地所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冯灿同志任组长,成员为机关各处室负责人、机关党支部书记。具体人员组成如下:

组长:冯 灿

成员: 刘成恕  张小青  任晓华  熊小敏  徐以平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所党办。

(二)坚持统筹推进。要从实际出发,科学谋划,坚持突出特色,注重实效,把治庸问责工作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创建“六型”机关结合起来,与做好党建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创新2020”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确保治庸问责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三)营造浓厚氛围。要坚持面向群众,开门治庸问责,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是否赞成作为衡量各部门治庸问责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宣传在治庸问责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宣传一批在优化发展环境、转变工作作风、服务基层群众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

主题词:治庸问责△ 方案 通知    


抄送:武汉分院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科院测地所综合办公室                     2011年9月20日印发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