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部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科研部门 > 洪湖湿地生态试验站
  洪湖湿地生态试验站

洪湖湿地生态试验站

一、概况
   1992年中国科学院批准建立,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站址位于江汉平原洪湖湖滨,属北亚热带长江中游农业、湿地生态区,是中国科学院在长江中游地区设立的长期综合性湿地资源、环境、生态多学科研究基地。
长江中游江汉平原拥有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和沼泽化草甸湿地、库塘、人工湿地等五大湿地类型。该区域湿地结构复杂、生物多样性丰富,人类活动影响强烈。小港站所代表的湿地系统是江汉湖群的主要自然与人工生态类型,是江汉平原湿地类型的典型代表。

二、研究方向
   针对亚热带泛滥平原湿地利用和保护过程中重要的生态与环境问题,通过长期野外定位监测:研究自然与人工湿地生态系统的生态过程、结构与功能、以及湿地系统物质循环;探讨区域湿地环境演变与驱动机理,开展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的试验示范,监测重大水利工程对长江中下游湿地系统的环境影响。

三、建站目标
   经过长期的科研观测积累和建设,将该站建成四大基地:亚热带泛滥平原湿地资源环境、生态要素长期监测基地,湿地农业生态领域的研究与示范推广基地,区域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技术研发与示范基地,湿地生态领域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科普教育基地。

四、设施条件
   站内试验观测场地7.5亩,试验生活楼面积350m2,床位11张,水电交通便利,具基本工作生活条件。
   站内设置了气象、水文、土壤、生物等因素的长期定位观测系统,实验室能进行常规理化分析测试。

五、科研、观测项目与管理
   以小港站为依托,开展的科研项目有:国家基金2项、国家部委项目4项、院省项目6项、所项目2项。近几年来,三峡工程生态与环境监测系统地下水监测重点站项目在维持该站日常运行。

 
 


Monitoring station in Honghu Wetland Nature Reserve
        


Experts from the State Council Three Gorges Project Construction Committee in Honghu Wetland Eco-experimental Station

        

Pilot area of wetland ecological station


View of the observation fields

        

Field experiments at the Honghu Wetland Eco-experimental Station


Meteorological Observing(temperature)

        


Groundwater regime


Groundwater monitoring wells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