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雷兴林到测地所交流
2015-10-28|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学术报告现场

  1026,应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雷兴林访问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作题为“不同尺度流体作用下地震触发研究的几点认识”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测地所研究员储日升主持。 

  报告主要从实验室微尺度(岩石压裂实验)、小尺度(页岩气田)、区域尺度三个不同角度阐述地下流体触发地震机理。雷兴林首先介绍了岩石破裂准则以及“地之道”(GeoTaos)地震活动性综合分析软件,进而展示了实验室三轴压裂实验中存在流体的情形下岩石破裂模式;并对四川盆地中荣昌以及自贡两个典型地区的注水诱发地震序列进行详细介绍;接着展示了2004年苏门答腊Mw9.3地震以及固体潮汐对云南省地热活动地区地震触发作用方面的研究成果。最后,雷兴林解释了四川盆地注水诱发地震频发的原因,其断层分布和演化历史以及岩石强度是关键因素。 

  雷兴林主要从事地震学、CO地下封存、地热资源利用等领域跨学科多方法(实验、数值、地球物理、地质)多尺度综合研究,是岩石力学和声发射实验与应用技术、声发射与地震数据统计分析、岩石力学及地震动力学数值模拟方面的知名专家,其理论模型、数值计算、预测方法方面的研究成果已被国际同行广泛采用。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