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加州理工学院岳汉博士到测地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5-09-19|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916日,应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加州理工学院岳汉博士访问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并作了题为“用联合反演算法解析大地震的高精度动态破裂模型——震源反演的三军作战”的报告。报告会由郑勇研究员主持。 

  岳汉系统介绍了其本人和研究组近年来开展的地震震源破裂过程联合反演工作。相对于普通中小地震,大地震的破裂具有持续时间长、尺度大、破裂复杂的特点,利用传统的点源模拟已不能准确地描述大地震的特征。因此,需要用有限破裂模型进行描述。由于地震破裂的复杂性,单纯利用地震波数据反演震源的破裂过程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一般而言,地震的破裂反演主要有三方面的指标,分别是空间解析度、时间解析度以及位错/矩解析度。岳汉把目前常用的地震波数据比喻成为震源反演的“陆军”。通常情况下,体波数据对时间解析度比较高,面波数据对位错/矩解析度比较好,但是,对于空间解析度则存在着较大缺陷,这成了制约大地震反演的一个关键性问题。随着空间大地测量技术的发展,以GPSInSAR技术为代表的空间大地测量技术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地震波反演中去,这些数据,岳汉称之为“空军”。相比地震波数据,空间大地测量数据能够准确获取近场的变形,包括动态的时变数据和静态的区域分布数据,这些数据能够提供破裂模型的空间解析度,并对地震的大小约束比较好。但是,空间大地测量数据有时候会受到观测区域的限制,比如在海沟地区,由于观测台阵主要布设在陆地上,InSAR成像也只能在陆地上成像,因此,导致观测的数据空间覆盖不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引入“海军”——海啸的观测数据。岳汉系统介绍了联合海啸观测、空间大地测量观测以及地震波观测的资料,处理地震破裂过程的方法和理论。并对近期发生的几个大地震,如2014年智利地震,2011年日本大地震等的破裂过程反演进行了介绍,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这些地震的反演过程、性质、特征以及地震孕震构造和背景。 

  在讨论环节,与会师生和岳汉就海啸数据研究地震破裂过程的理论和联合反演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交流了双方开展合作研究的意向。 

岳汉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