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日本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James Mori教授访问测地所
2015-05-08|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报告会现场

  56日,应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日本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James Mori教授访问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并作了题为Japan Trench Fast Drilling Project (JFAST): Investigations of the Large Slip during the 2011 Tohoku-oki Earthquake的学术报告。测地所2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郑勇研究员主持。 

  报告聚焦于针对日本3·11大地震开展的日本海沟快速科学钻探项目(JFAST),重点介绍了该项目的研究背景,科学目标以及取得的主要成果。研究人员通过测量断裂带的温度和应力状态以及分析断裂带岩石样品发现两板块之间断裂带厚度小于5 m,板块之间的动摩擦因数为0.1Mori教授进而解释2011年日本大地震引发的巨大海啸应该归于断层的低摩擦力和其非常小的厚度。 

  报告会后,Mori教授与与会人员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James Mori教授1984年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博士学位。先后在USGSPasadena等地工作,历任研究员、研究科学家及学术负责人。1999年至今在京都大学地震研究所工作。因在地震震源领域及断层摩擦学研究取得的重大贡献当选AGU Fellow。曾任2011年日本东北大地震深钻计划首席科学家,日本地震学会副会长,美国地震学会理事会成员等职。James Mori教授研究兴趣广泛,主要涉及地震震源物理、断层摩擦学、慢地震、地球深部结构等,在NatureScienceJGRGRL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