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Claus教授到测地所做学术报告
2009-09-07|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97上午,来自德国国家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的Claus教授应邀来测地所作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Seismic Early WarningDiscussing about the Possibilities”。孙和平所长参加报告会,熊熊副所长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Claus教授系统介绍了地震预警系统的重要性,以及当前国际上科研的前沿情况以及地震预警系统里几个关键的技术问题:如何快速确定地震发生的位置,如何快速确定震级以及如何快速评估地表的破坏和震动情况。Claus教授认为,以往用理论计算的方法和插值方法得到结果通常准确性不高,利用经验关系或者插值手段得到的震动图只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用直接观测的方法而不是理论分析的手段来解决这些问题的话,会大大提高结果的可靠性,从而能够快速的给出灾害的评估。由于以往传统方法用的强震仪价格昂贵,大范围使用不实际。为此,德国国家地球科学研究中心最近利用相对比较便宜的快速强震仪记录系统,通过大范围布设这种强震仪系统来快速得到地表震动破裂的情况,从而准确的给出灾害的评估标准。最后,Claus教授对这套系统作了详细的介绍,提出这套系统可以减少地震灾害带来的损失,并渴望以后和中国的合作和交流,以及进一步共同的技术研发。报告得到与会人员的热烈响应。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