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测地所联合主持中欧合作“龙计划”项目 监测青藏高原冰冻圈的演变
2012-03-31|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近日,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参与联合申请的“龙计划”第三期项目“利用综合对地观测方法监测青藏高原冰冻圈的演变”获得批准,将于2012年7月正式启动。测地所作为主持成员单位之一,将致力于利用多种现代大地测量对地观测技术(InSAR、卫星测高、卫星重力和GNSS等),定量探测青藏高原冰冻圈多种尺度的动态变化,揭示该地区冰川、冻土和内陆湖泊变化的时空特征及其质量迁移规律。

该项目研究团队中方成员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牵头单位)、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欧方成员来自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荷兰Delft理工大学、德国宇航局,合作双方将综合利用主被动卫星遥感、空间大地测量和地面观测,探索我国青藏高原冰冻圈的演化模式,并通过方法探索和虚拟地理环境系统集成,重点研究冰川、冻土和高原内陆湖的动态交互响应与反馈机制,旨在为全球气候变化研究以及我国水资源安全、冰冻圈灾害防治等方面提供科学支撑。

“龙计划”是中国科技部与欧洲空间局共同支持的国际合作计划,由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和欧洲空间局对地观测部共同负责实施,是目前我国在对地观测领域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合作内容涉及对地观测方法研究、技术培训、学术交流和数据共享等多个方面。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