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詹中文访学测地所
2012-06-07|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报告会现场

应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博士研究生詹中文到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并于5月29日为全所师生做了题为“2011年日本东北大地震地区中小地震震源机制解倾角异常及其意义”的学术报告。

报告通过对俯冲带上发生的地震进行重新定位,发现大多数地震发生在俯冲带的上表面附近。然后,通过远震波形反演了这些地震的震源机制解。通过震源机制的分析发现,除几个7.0级左右的较大地震外,在俯冲带上地震的倾角随深度的变化有一个突变。较大地震的倾角和层析成像发现的俯冲角度有较好的对应性,而小地震则有一些偏差,推测这些小地震可能发生在俯冲带上表面附近的一些次级断层上,而较大地震则发生在主断层上。

与会的学者对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主震和余震的震源机制的关系做进一步探讨和分析,报告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