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日本冈山大学张宝华博士访问测地所
2012-11-14|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张宝华博士作报告

11月13日,应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倪四道研究员的邀请,日本冈山大学张宝华博士访问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并作了题为Electrical and diffusivity properties of mantle minerals and its geophysical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

电导率是研究地球深部物质组成、状态、性质最重要的物理量之一,它对地球内部的流体和温度变化非常敏感,例如地球深部水、流体、局部熔融的存在将极大地影响电导率的分布。张宝华博士系统介绍了地幔最主要矿物电导率的高温高压实验室测量方法、已有结果的回顾和最新进展,主要包括上地幔的橄榄石、斜方辉石、单斜辉石, 过渡带的瓦兹利石、林伍德石和石榴子石, 下地幔的钙钛矿和方镁铁矿以及D”层的后钙钛矿。讨论了地幔矿物电导率的一些重要的地球物理学应用, 根据已有的高温高压实验结果并结合地球内部的矿物组分、温度、压力、氧逸度、水含量、铁含量等因素, 并建立了地球内部电导率随深度变化的结构剖面并且能够很好地解释一些大地电磁观测的结果。

张宝华博士还介绍了定量确定元素的扩散系数方面的研究进展。定量确定元素的扩散系数对于研究地球内部动力学和许多地质学变化过程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但现阶段在高温高压条件下测量元素的扩散系数还有很大的难度。介绍了在缺少直接实验测量或理论研究情况下,通过一个热动力学模型并利用地幔矿物的热力学参数(体积模量、热膨胀系数、晶格常数、状态方程等)来预测地幔矿物中不同元素的扩散系数的一些工作。

报告会由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实验室副主任汪汉胜研究员主持,实验室相关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