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韦生吉博士访学测地所
2012-09-11|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报告会现场

9月5日,美国加州理工学院韦生吉博士应邀访学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并作了题为“前震/余震在主震破裂过程研究中的应用——以2012年Mw8.6苏门答腊大地震和2010年Mw6.8玉树地震为例”的学术报告。

韦生吉系统阐述了余震和前震在获得大地震有限破裂过程中的应用,分别介绍了对两个广受关注的地震进行的深入研究。第一个地震是人类有现代地震记录以来最大的走滑型地震(Mw8.6),并且伴随着一个Mw8.2级的余震,该地震序列位于2004年灾难性的Mw9.2级苏门答腊地震以西约300km的印度洋中,是一个发生在大洋板块内部的地震序列。韦生吉以一个Mw7.2级前震来获取区域地震波传播路径的校正并用于主震的研究中。区域地震数据和远震体波的联合反演表明主震是一个破裂过程非常复杂的地震,破裂了至少3个断层,并且破裂的深度达到50km,很可能是一个破裂了整个大洋岩石圈的地震。这个罕见的地震序列为板块构造学和岩石物理学提供了一个特殊的震例。韦生吉还介绍了对于玉树地震的Mw6.1余震的研究,综合利用了卫星数据(InSAR)和近/远震地震数据,认为这是一个浅源早期余震,西北段的地表破裂和近场静态形变主要是由于余震导致的,而并不是主震破裂过程的一部分。因此,该工作为如何看待地质学和大地测量学方法获得的地震大小和破裂尺度提出了新的挑战。

来访期间,韦生吉与测地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针对断层几何构型、破裂深度和震源动力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