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测地所代表团访问日本京都大学和东京大学
2012-09-04|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7月31日至8月6日,由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孙和平所长、许厚泽院士与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倪四道主任组成的测地所代表团访问了日本京都大学和东京大学。访问期间,交流了大地测量学、地球物理学方面的研究成果,讨论了加强合作的框架性意向。

在访问京都大学期间,测地所代表团与京都大学地球物理系以及防灾研究所的科学家开展了交流研讨。参与交流的日方科学家有京都大学地球物理系Fukada教授、防灾研究所Jim Mori教授、徐培亮博士等。Fukada教授介绍了京都大学的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概况,孙和平所长介绍了测地所近年来科技创新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倪四道主任介绍了持续局部震动源、震源深度测定等方面的地震学研究成果,许厚泽院士总结并展望了中国大地测量研究态势。代表团人员还参观了京都大学测震台网中心,讨论了海底大地测量及海底地震观测的发展现状。

在访问东京大学期间,测地所代表团对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的航海重力梯度仪器进行了详细的考察,对其工作原理、实现方式、安装流程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考察了海底地震仪实体系统。代表团人员还实地参观了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位于神岗的激光应变测量站、超导重力观测系统、引力波装置以及获得过诺贝尔奖的宇宙射线探测装置。系统考察了激光应变观测系统的各个组成部分,询问了激光发生系统、光学测量系统、真空系统、仪器-基岩耦合条件等方面的技术细节。与Imananshi, Kato, Takeuchi等教授交流了大地测量学以及地震学方面的研究经验,并就在大地测量和地震学未来合作事宜进行了讨论。

出访期间,测地所代表团还与日本独立行政法人原子力基盘研究所的吴长江高级研究员交流了核电站地震安全方面的研究现状及趋势,并讨论了加强与周边亚洲其他国家开展地球物理合作的构想。

通过此次访问,测地所加强了与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地球物理系、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的交流,形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并宣传了测地所近年来取得的成果,提升了测地所及所属的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际上的知名度。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