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空间研究中心MinKang Cheng研究员到测地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3-07-04|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7月2日,应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助理钟敏研究员邀请,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空间研究中心MinKang Cheng研究员到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Variations in the Earth’s oblateness and Figure axis的学术报告。

报告首先介绍了低阶长波长重力场球谐展开系数与惯性张量之间的关系,然后围绕表征日长和极移运动变化的重力场2阶球谐系数的获取及其地球物理机制解释进行阐述。主要包括:基于近36年SLR激光测距卫星观测资料解算结果,分析了地球动力学扁率项J2具有显著的年际运动特征,特别是18.6年变化和2次加速特征,而非传统的线性变化假设。对J2的线性项和加速度项进行了深入阐述。J2中的线性项主要为冰川均衡调整(GIA)因素的影响,其近期加速变化可由最近的陆地冰川和极地冰盖冰雪质量加速消融解释。联合GIA模型和GIC(冰雪)数据,可以较好地解释IERS中给出的J2线性项-2.6*10-11/yr,从而解决了J2线性项的地球物理激发机制解释问题。从C21与S21系数与地球平均形状轴和平均极移之间的联系出发,依据Wahr的理论(即观测得到的C21与S21与地核产生的角动量变化之间的比例关系),阐述了从观测得到的平均形状轴及其变化,能得到对于地核动态过程的认识。结果表明地球内核或地核的形状轴,与地幔形状轴之间存在约20或3角秒的夹角。

报告内容丰富,引起了参会人员的浓厚兴趣,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MinKang Cheng研究员90年代初即受聘于CSR研究中心,在SLR卫星反演低阶时变重力场方面有着极高的学术造诣。近年来主要工作为围绕对解算结果的地球物理机制解释,在JGR等地学顶级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