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Dave Yuen教授等到测地所交流
2014-07-14|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78日,应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Dave Yuen教授和澳大利亚Monash大学Fabio Captanio博士访问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并分别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倪四道研究员主持。 

  Dave Yuen作了题为Models For Slow Earthquakes的学术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两种分别考虑岩层中水的释放以及孔隙度的变化的新模型,通过和观测结果的比较,得到了较好的数值模拟结果,对慢地震的发震物理机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另外,Dave Yuen还对岩石中存在的孔隙介质波及其物理机制进行了理论分析,从理论上给出了孔隙物质波的传播速度及其大小,为研究孔隙介质的物质性质以及地震产生的孔隙波提供了理论基础。  

  Fabio Captanio作了题为Understanding Plate Tectonics:a computational Geodynamics approach的报告。报告首先描述了世界范围的板块运动,大陆构造以及应力环境,引出板块构造学说的重要性和适用性,指出应用板块构造学说可以很好的解释一些区域的构造活动,如日本海;但对另一些区域却不能很好的解释,如一些较大的板内地震。Fabio Captanio介绍了他们对印度洋板块和印度板块向北俯冲的动力学模拟,发现由于海洋地壳和大陆地壳的流变性差异等因素,在青藏高原区域印度板块向北挤压,导致青藏高原的物质在东部向南流动,而东部的印度洋板块由于密度大,出现明显的俯冲板片后退折返的现象,从而造成了南中国海北部的拉张等作用,为研究南中国海和青藏高原的动力学演化过程提供了新的机制。  

  Fabio Captanio还讲述了利用L. Moresi等人开发的有限元软件underworld进行地球动力学模拟,得到俯冲带上部板块呈现出的复杂形变和运动模式,为俯冲带的构造活动及形变提供了很好的背景解释。  

  会后,与会人员就动力学数值模拟中物理参数的选择、underworld软件的下载及使用等方面的问题与两位报告人进行了的深入讨论,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Monash大学地球科学系达成了交换学生、研究人员互访等一系列合作意愿。 

Dave Yuen教授作学术报告

Fabio Captanio博士作学术报告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