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合作项目
墨尔本大学杨亭到测地所交流
2018-04-04|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329日,应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杨亭到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交流,并作题为“高精度动力地形观测与地幔对流模型预测一致”以及新生代东北亚构造演化及快速变老的太平洋板块的学术报告。 

  第一个报告阐述了动力学地形与观测的残差地形以及计算的地幔对流模型之间的关系。详细介绍了在海洋观测资料中如何恢复长波动态地形,提出模型预测和海洋观测都给出了大约1km幅度的长波动态地形,在南太平洋和非洲南部为正值,而在俯冲板块以上为负值;报告中重点提到了合适的阻尼因子在球谐展开中的重要性。第二个报告主要介绍了海沟后撤在新生代东北亚构造演化过程中的作用,阐述了日本弧后海扩张、海沟撤退、贝加尔湖裂谷的形成和太平洋板块俯冲的关系,模拟结果与地震学观测有较好的一致性。在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就岩石圈密度和粘度结构和俯冲板片形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杨亭2013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6年期间在加州理工学院地震实验室任博士后,现在墨尔本大学地球科学学院任博后研究员,主要从事动力地形、俯冲带、岩石圈构造变形等地球动力学研究。 

学术报告现场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