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合作项目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教授Ditmar和Hanssen访问测地所
2016-03-14|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310,应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教授Pavel DitmarRamon Hanssen访问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并分别作了题为Satellite Gravimetry and Mass Transport ModellingSatellite Radar Interferometry for Geodesy and Geophysics: the fingerprinting concept的学术报告。 

  Ditmar的报告分析了GRACE卫星反演重力场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介绍了荷兰Delft科技大学卫星重力研究团队DTM系列时变重力场模型结果及其精度水平。详细探讨了GRACE重力卫星各载荷(加速度计、星间测距、星敏感器和GPS星载接收机等)的误差频谱特征及其对时变重力场反演精度的影响;并进一步对下一代重力卫星计划的指标论证和星座设计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Hanssen的报告首先以卫星雷达干涉测量技术(InSAR)理论为基础,介绍了最新的研究进展和存在的科学问题。然后,从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应用的角度出发,着重介绍了InSAR技术在探测地表形变方面的应用,包括铁路设施、煤矿巷道、自然灾害和水库大坝等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中的应用研究。最后在其精度评估问题上,探讨了设立实时GPS观测的重要性。 

  来访期间,Ditmar一行参观了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力实验室,对测地所IGG系列时变重力场模型的精度和研制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进一步就Delft科技大学在时变重力场的水文学和冰川学应用研究(极地冰盖物质平衡、流域水文信号提取与分析等)方面的最新进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双方还计划通过加强联合博士生培养和学术互访,进一步开展深入合作。 

  Pavel Ditmar作报告 

  Ramon Hanssen作报告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