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研究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震研究专题 > 测地所汶川地震应急响应研究
同震应力变化研究
2011-04-07|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汶川地震当天,实验室立即计算了汶川地震导致的周边地区同震应力变化(图19),基于地震的应力触发机理,对余震发生趋势做出推断,圈定了三个主要的余震危险区(图1上的A、B、C区),并于5月15日将研究结果通过中科院办公厅上报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此后,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公布的余震定位及震源机制解等最新结果,研究了震区及邻近区域余震作用下库仑应力变化的演化图像(图2),并得到汶川地震导致的周边断层上应力变化的精细图像。

图1汶川地震导致的周边地区同震应力变化(A、B、C三个应力增强区为推断的余震优势发生区)

图2汶川地震导致的周边断层同震应力变化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