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研究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震研究专题 > 地震触发与地震应急响应研究
地壳和上地幔弹性和流变性结构研究
2011-04-07|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地壳的变形和断裂上应力的积累不仅取决于构造作用力,还与地壳及地幔介质的力学性质密切相关。因此,要准确了解地壳和断层运动的动力机制以及应力的传输积累过程,就必须确定地壳及地幔介质的弹性和粘弹性性质。通常,应力传输的数值模拟采用半无限空间或分层模型,与真实地球情况相距较大。利用地震波可获得精确的地下弹性结构,而利用大地测量技术监测的震后形变则可约束地壳和上地幔介质的流变结构,以此构建较真实三维地壳、地幔力学参数模型。

我们利用中国地震局布设在南北地震带2007年7月—2008年12月的宽频带连续地震背景噪声波形数据,反演了青藏高原和周边区域的地壳和上地幔地震弹性波速度结构(图1)。结果揭示了青藏高原和周边区域不同构造块体地壳、上地幔地震波速度和力学性质的显著差异。青藏高原地壳强度较低,易于变形和积累地震应变。而四川盆地和鄂尔多斯内部地壳和上地幔强度大,能支撑较大的应力积累。由于青藏高原和周边构造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弹性结构和力学结构的差异,因此,其力学结构对于该区域的变形和地震应力传输和触发有很大影响。

为了分析青藏高原地区特别是昆仑山地区地壳、上地幔长时间尺度的力学性质,以及应变积累和地震孕育过程,我们以昆仑地震短期震后地表形变为约束,考虑震后余滑和下地壳和上地幔的震后粘弹性松弛效应的综合作用,详细研究了其短期震后形变机制(图2)。同时,我们进一步反演了昆仑地震孕震区域的下地壳和上地幔的流变结构,发现该区域上地幔粘滞系数较小,从而导致该区域比较容易积累地震应变,具备孕育较大地震的可能。

图1 青藏高原及周边区域相速度分布图

图2 昆仑地震短期震后地表形变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