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研究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震研究专题 > 地震触发与地震应急响应研究
应力传输与地震的应力触发
2011-04-07|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地震的发生导致断层上应力的调整和再分布,并改变断层上地震发生的概率:高应力区地震发生概率增大,反之则减小。这就是地震的应力触发理论。


图1  1937年到2008年昆仑断裂带上地震应力传输过程

基于这一理论,系统研究了过去几百年沿昆仑断裂和鲜水河—小江断裂应力的传输过程和地震的活动规律。结果表明,过去一百年左右,昆仑断裂上4个7.0级以上地震均发生在以前地震导致的应力增强区(图1)。而鲜水河-小江断裂带上自1713年以来发生的24个6.5级以上的强震序列中,21个发生在以前地震应力增强区,其中15个后续地震都发生在前一个地震的应力增强区。这一结果表明这两条断裂上地震之间存在较为明显的应力触发作用。由此,我们圈定了昆仑断裂上三个地震危险区。同时,通过地震活动性分布和历史地震的综合分析,提出在昆仑断裂带东部的玛曲-玛沁和中部的局部区域,地震危险性很高,为地震危险性评估提供了重要的判定依据(图1)。而近300年以来发生在鲜水河-小江断裂带上的强震大大抬升了该断裂带上四个区间的库伦应力场,其地震危险性值得关注(图2)。

 

图2 2010年鲜水河-小江断裂带上积累地震应力场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