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研究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震研究专题 > 地震触发与地震应急响应研究
地震触发与地震应急响应研究(概述)
2011-04-07|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中国是一个地震灾害严重的国家,地震的频度高、震级大、范围广,给我国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巨大的社会影响。一直以来,防震减灾工作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加强地震孕震、发震机理研究,提升我国地震预测水平和综合防震救灾能力对减轻灾害损失,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和谐社会构建具有重要意义。

地震的孕育、发生机理是一个国际性难题,近年来,关于这一问题研究的一个突出进展是基于物理和力学机理的地震触发机制的提出,它揭示了地震之间存在的相互作用关系—应力传输。地震应力传输和触发机制有两个重要的应用价值,1、通过研究地震断裂上历史地震的应力传输过程与地震活动性的关系,圈定断裂上应力积累区或地震危险区;2、通过研究大地震产生的同震应力分布推断强余震发生的范围和趋势,由于强余震往往是致命的—它摧毁大地震中结构已遭损坏的建筑,这一应用对大地震的应急响应具有重要意义。尽管地震触发模型在全球取得了一些成功的应用范例,但还很不成熟,主要表现在目前比较成功的范例主要是针对相对简单的走滑型地震,对逆冲型等更为复杂地震的研究仍然比较薄弱。而中国大陆构造运动和地震类型均极其复杂。此外,地震触发模型应用结果的可靠性强烈依赖于准确的地壳及地幔介质力学参数模型。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结合地震学、大地测量学、地球动力学、计算科学等学科的技术手段和研究成果开展综合研究,包括用大地测量技术测定断层的运动状态、用震源机制等地震学方法厘定断层的形态和性质、综合多种资料反演地壳及地幔介质的力学结构,以及借助数值模拟技术的动力学模拟等。因此,地震应力传输、触发机制以及在大地震应急响应中的应用并非是单一方法和技术的研究,它涉及多学科的交叉和方法技术的集成。

针对国家防震减灾的重大需求,中科院测地所系统地开展了基于物理模型的地震应力触发机理研究。通过地震学和大地测量学的研究,获得了青藏高原和周边区域地壳及地幔弹性和粘滞性结构;发展了利用大地测量资料反演地震破裂模型的方法,为综合大地测量和地震资料联合反演地震破裂过程奠定了基础。并综合利用大地测量观测和其它学科研究成果,借助大规模数值模拟技术,研究了中国大陆两条主要地震活动断裂,昆仑断裂和鲜水河—小江断裂在过去几百年内应力传输过程和地震活动性,揭示了这两条断裂上地震的迁移规律以及地震的应力触发作用,圈定了这些断裂上高应力积累的地震危险区。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